联系我们

  •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204号

    电话:15812112585

    联系人:段先生

    邮箱:541404874@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食品安全
  • 【食品安全】小心中毒!昆明发布预警
  •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21-3-26    点击率:
  • 香椿、棠梨花、金雀花、臭菜、棕包、茉莉花、水蕨菜……

    正值昆明野菜上市季节
    爱吃野菜的昆明人怎么能错过
    野菜虽好吃
    食用方法却各不相同
    中毒事件也并不罕见

    为有效遏制、防范食用野菜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昆明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1年预防食用野菜中毒预警。

     

    不要盲目迷信某些野菜的“养生”“药用”“治疗”功效
    有些野菜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或本身就是中药材,食用后会有类似药物的作用,所以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不宜多吃或单一类型大量食用。比如:车前草食用过量可能引起抽搐,蒲公英、鱼腥草食用过量可能引起胃寒者胃痛,马齿菜食用过量可能引起低血糖症状。

    不要随意采食、出售或难以识别的野菜
    很多野菜具有毒性,并且容易混在可食用的野菜中。不随意采食、出售、购买不熟悉或难以识别、来源不明、异味很重、已霉烂、生长在喷洒农药、施以化肥的庄稼地里的野菜。

    禁止生食野菜
    不生食野菜,食用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烹调等方式处理后,再进行食用。





    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把野菜采购关
    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格加工,留样备查。广大消费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就餐前应学会看“脸”吃饭,即选择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等级较高的饭店用餐,并在服务员的指导下食用野菜。

     

    食堂禁止加工烹饪食用野菜
    各类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农村客堂及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聚餐禁止加工烹饪食用野菜,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生产经营者严禁生产有毒有害野菜
    野菜生产经营者应严把原料关,严禁生产经营有毒有害来源不明的野菜,同时应保证原料新鲜安全,采用合理的贮藏条件、加工及烹调工艺。野菜生产企业应保证产品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并出厂检验合格。

    【中毒急救小贴士】

    食用野菜后如果出现皮肤瘙痒、过敏、胸闷、呕吐、腹胀腹泻,或是口吐白沫、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应立即到附近医院就诊,哺乳期妇女出现上述症状,应暂停哺乳,以保护婴儿健康。

    食用野菜中毒后都可以立即采取以下方法:

    1.如意识清醒,可让病人饮浓茶或微温开水,然后用筷子刺激咽喉部,促使呕吐。如此喝水、吐出,反复多次。

    2.呕吐、腹泻严重者,要多饮水并补充电解质(药店出售的腹泻的口服补盐液即可)。

    3.在自行救治的同时以最快的速度送病人到医院抢救,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消费者如果是在外就餐食用野菜后出现中毒症状,应尽快就医,除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还应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医疗机构要做好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积极抢救中毒病人的同时,应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卫生健康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报告当地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