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204号

    电话:15812112585

    联系人:段先生

    邮箱:541404874@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种植技术
  • 十一月蔬菜种植指南
  •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21-11-1    点击率:
  • 农时季节
    立冬:11月7日;
    小雪:11月22日。
    11月是深秋向冬季过渡季节,气温下降幅度加大,降雨量明显减少。
     
    主要农事
    1、本月蔬菜的重点农事安排,保证越冬茄果类蔬菜幼苗生长的营养,及时分苗和移钵,以防徒长。
    2、作为翌春早熟栽培的尚未上钵的茄子、辣椒要尽快准备营养土和营养钵或塑料袋,在幼苗二叶一心时就上钵,不能延误,否则移苗时间过迟,温度降低,活苗时间延长,对培育壮苗不利。
    3、已经上钵的茄子、辣椒要注意幼苗的生长速度,如果发现苗床内幼苗植株较大,要及时进行抽行排苗,给予幼苗足够的生长空间,防止拥挤影响生长,如不及时排苗,很容易发生徒长,成为高脚苗。

     4、要注意培育壮苗,增强抗寒能力;选用不易通过春化阶段的适宜品种;配合良好肥水条件;不栽苗龄过大和老化的幼苗,以防翌春早抽薹,减少产量。
    5、要抢播、抢育、抢栽一些耐寒蔬菜和半耐寒蔬菜,如冬茬菠菜要尽量早播,冷尾暖头抢晴播种,以延长适温期。如韩国系列萝卜在11月上旬播种较好,11月中下旬露地栽植洋葱、春甘蓝、地膜覆盖春莴苣
    6、对秋延后番茄、辣椒、茄子等喜温蔬菜,要加强防寒保温工作。初霜来临前,大、中棚或小拱棚都应覆盖塑料薄膜,到了11月下旬如遇大霜,晚上加盖草帘。

     7、种植的大蒜要施冬季保暖肥,以保护越冬。
    8、对绿叶菜类如菠菜,冬季日照弱,应注意使用腐熟农家肥、生物有机肥,少量施化学氮肥,以免叶片累积过多的硝酸盐,不利于人体健康。
    9、除防寒外,也要重视抗旱工作,如遇短时结冰,要浇足防冻水。
    01播种育苗
    直播的蔬菜有菠菜、萝卜、小白菜、油麦菜等;育苗的蔬菜有番茄。
     

     
    02定植
    11月定植的蔬菜有洋葱、春甘蓝、春莴苣、茎用芥菜(榨菜)、小白菜、油麦菜、晚花菜、西芹等。

     03田间管理
    1、结合翻整土地,增施农家肥或有机肥,配合磷钾肥作基肥。
    2、采用冷床播种的番茄,白天控制在25℃,夜间应保持15℃左右,加强低温锻炼,以适应外界环境。
    3、早熟栽培的莴苣,在定植前,要铺上地膜,铺膜前,紧贴地面,两侧压实,开孔定植,并将细土封严,以防风吹。
    4、各类蔬菜的定植深度,以不露根,不过生长点为度;定植成活后,施1-2次稀粪水,以利安全越冬。
    5、生长较大的西芹,在早霜来临时,采用遮阳网浮面覆盖简易的覆盖方法,防止叶柄中空。
    6、大棚栽培的蔬菜,要精细管理,根据气候变化,进行通风换气;浇水施肥应在中午前后进行,结果盛期要用0.2%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还有萝卜间苗、定苗及“破肚”后的一次重要追肥。
    7、大白菜莲座期或结球前期肥水管理。红菜薹采收和追肥。蚕豆中耕松土除草和追肥。洋葱定植后的轻浇水,适当蹲苗促发根。
     
    8、10月下旬栽植的大葱覆盖塑料薄膜,按塑料大、中棚或小拱棚要求进行管理。
    04病虫害防治
    注意防治十字花科蔬菜、莴苣、菠菜的霜霉病;棚栽黄瓜枯萎病、霜霉病、白粉病;番茄叶霉病、灰霉病;注意防治蚜虫、小菜蛾、美洲斑潜蝇、白粉虱,气温回升时防治黄曲条跳甲。
    05采收
    萝卜、白菜、大白菜、红菜薹、油麦菜、菠菜、大蒜、茼蒿、藜蒿、莴苣、甘蓝、花菜、莲藕、芋头、棚栽黄瓜、瓠瓜、西葫芦、菜豆、豇豆、茄子、辣椒等。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