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204号

    电话:15812112585

    联系人:段先生

    邮箱:541404874@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黄瓜22种生理性病害图解!有图有真相,赶紧收藏!!
  •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21-7-30    点击率:
  • 1、叶烧病
     

    发生原因:
    高温强光,当土壤干旱,通风不利,棚内相对湿度低于80%,40摄氏度左右高温时叶片就容易被灼伤。

    2、生理性萎蔫

     
    发生原因:

    雨后地面长期积水,或长期进行大水漫灌,使土壤含水量过高,土壤缺氧,造成根部呼吸受阻,而叶片蒸腾量大,植株水分不能满足蒸腾需要,就会发生萎蔫。土壤干旱,也会出现生理性萎蔫现象,在土壤氧气含量很低的情况下,土壤中的微生物会产生有毒物质,使根系中毒,加重病情。

    3、焦边叶

     

    发生原因:

    ①盐害:土壤盐分浓度过高,或盐碱地干旱时易盐害。

    ②过速失水:在棚室内高温高湿情况下,突然放大风,叶片失水过急所致。

    ③药害:喷布农药时,药液浓度偏大,药液过多,滴留于叶缘造成药害。受到化学伤害的叶子边缘一般呈污绿色,干枯后变褐。

    4、花斑叶

     

    发生原因:

    主要由于碳水化合物运输受阻而在叶片中积累所致。叶片老化生理抗性低会加重病情,钙、硼不足同样会影响碳水化合物的正常运输。


    5、黄绿杂斑叶

     

    发生原因:

    叶片稍有增厚,叶脉间呈淡黄绿色,缺钼、磷、硫等,主脉周围有不规则绿色斑块,铁、锰过剩加重缺钼症。

    6、降落伞叶

     

    发生原因:

    黄瓜缺钙的一种变相形式。

    7、金边叶

     

    发生原因:

    黄瓜缺钙的一种变相形式。

    8、白化叶

     

    发生原因:

    白化叶致病原因是植株缺镁。黄瓜植株进入盛瓜期后,对镁的需求量增加,此时镁供应不足易产生缺镁症。

    9、叶片皱缩

     

    发生原因:

    当黄瓜缺硼时叶片会出现皱缩。叶片沿叶脉皱缩,叶脉扭曲,叶片外卷畸形,叶缘不规则褪绿黄化,黄化部位呈线状。严重时生长点附近的叶片萎缩干枯。

    10、顶端匙形叶

     

    发生原因:

    黄瓜植株顶端叶片呈匙状是由于土壤中缺铜所致。黄瓜对铜元素较敏感,一般土壤含铜较丰富,有效铜含量也较高,不易发生缺铜症。但因土壤中的铜很难移动,粘土和有机质对铜又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因此,在粘土和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上可能发生缺铜症。

    11、褐色小斑症

     

    发生原因:

    ①锰过剩症引起的叶脉褐变;

    ②低温多肥引起的生理障碍;

    ③菊苣假单胞病。

    12、秃尖

     

    发生原因:

    植株上部茎细,叶小而叶柄长,卷须弱。生长点叶芽不能分化而生长点形成“秃尖”。植株不能再生长,常伴有“泡泡叶”,对生产影响很大。引发秃尖的环境因素主要是低温,特别是定植后遇到较长时间的低温。

    13、花打顶

     

    发生原因:

    ①土温、夜温偏低,黄瓜根系发育差,活性弱,植株生长点受到抑制。

    ②昼夜温差大,夜间温度低,向新生部位(龙头)输送营养量少,植株营养生长受抑制,生殖生长超过营养生长。

    ③土壤干旱,肥料过多伤根,或土壤长期阴湿沤根,钾肥过多也会造成花打顶。

    ④保花激素用量不合适,使用过早,都会导致药害发生。

    14、化瓜

     

    发生原因:

    ①外光照不足,温度高、光合产物少,营养消耗得多,造成幼瓜营养不足会引起化瓜。

    ②密度过大,早期营养物质分配不匀,果实养分供给不足,或氮肥过量引起植株徒长;在氮肥充足,水量过大,光照不足,植株徒长的情况下,幼瓜营养生长得不到充分的供给,也易化瓜。

    ③激素肥水施用不恰当:用乙烯利处理,使雌花增加,但肥水跟不上,水分不足,过于干旱,不利于黄瓜座果生长。

    ④病虫害所致:发生霜霉病、病毒病,角斑病也能引起化瓜。

    15、弯曲瓜

     

    发生原因:

    光照不足,营养不良,温度、水分管理不当。高温、低温、昼夜温差过大或过小易发生。此外,幼果被架材及茎蔓遮阴或夹长也易形成曲形瓜。

    16、尖嘴瓜


     

    发生原因:

    ①温棚内北部光照不足,昼夜温差小,密度过大,透光不良,瓜条膨大时肥水供应不足。

     

    ②植株长势弱,叶片小,黄叶,生长点受抑,根系受到损伤。

     

    ③植株生长后期表现衰老,或感病虫危害,或遇连阴天;一个叶节长出多条瓜,长势弱的易出现尖嘴瓜。


    17、细腰瓜

     

    发生原因:

    在温室后排,白天光照弱,夜间温度高,昼夜温差小;钾素供应不足或植株体内硼元素缺乏。


    18、沤根

     

    发生原因:

    连阴天地温下降,土壤水分含量高,长期密闭不通风,造成根部缺氧,导致根系损伤。


    19、高温障碍

     

    发生原因:

    ①多发生在保护地早春栽培的黄瓜生长中后期,高温低湿是发病主要原因。

    ②由于连续阴雨季节过后天气转晴,气温回升快,光照强,植株中上部叶片,特别是日光棚顶膜,附近的叶片容易发生危害。

    ③在秋延后保护地黄瓜栽培中,由于光照强烈,加上浇水不当,也易造成高温障碍。


    20、低温障碍

     

    发生原因:

    低温时,根细胞原生质流动缓慢,细胞渗透压降低,造成水分供求不平衡,植株受到寒害。

    21、氨气危害

     

    发生原因:

    如果大棚内空气中氨气含量达到4.5~5.5ppm时,就会对黄瓜产生危害,出现水浸状斑点。随着氨气浓度的增加,植株叶片继而褐变枯死。如果不能及时的排除,就有可能造成氨气毒害。

    22、二氧化硫气害

     

    发生原因:

    当棚室中二氧化硫的浓度达到0.5~10mg/L时,就会对黄瓜造成危害,二氧化硫气体首先由气孔进入叶片,然后溶解浸润到细胞壁的水分中,使叶肉组织失去膨压而萎蔫,产生水浸状斑,最后变成白色,在叶片上出现界限分明的点状或块状坏死斑。


    生理性病害解决办法:叶面喷施氨基酸类生物刺激,根部浇灌腐殖酸类生物刺激。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