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204号

    电话:15812112585

    联系人:段先生

    邮箱:541404874@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种植技术
  • 速看!史上最全病害用药速查表,用错一年白干!
  •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21-5-14    点击率:
  • 导语:小编帮大家整理了一份各种病害用药速查清单,大家可收藏备用!

    1、霜霉病:

    氢氧化铜、松脂酸铜、百菌清、霜霉威、代森锰锌、烯酰吗啉、霜霉威盐酸盐、福美双、乙磷铝;
     
    代森锌、嘧菌脂、嘧啶核苷酸类抗生素、丙森锌、多抗霉素、氧化亚铜、乙蒜素、氟环唑、三唑酮、丙环唑、戊唑醇、烯唑醇、三唑醇、代森锌、百菌清、嘧啶核苷酸类抗生素、晴菌唑、己唑醇。
    2、菌核:
    咪鲜胺、甲托、多菌灵、腐霉利、异菌脲、戊唑醇。
    3、白粉:
    硫磺、晴菌唑、嘧菌脂、苯醚甲环唑、己唑醇、氟硅唑、宁南霉素、腐霉利、咪鲜胺、甲托。
    4、叶斑,叶枯:
    代森锰锌、代森锌、嘧菌脂、苯醚甲环唑、百菌清、福美双、乙蒜素、丙环唑、戊唑醇、三唑醇、甲托、晴菌唑、中生菌素。
    5、灰霉:
    嘧霉胺、乙蒜素、多抗霉素、腐霉利、异菌脲、咪鲜胺。
    6、立枯:
    恶霉灵、乙蒜素、代森锌、多抗霉素、宁南霉素。

    7、根腐:
    福美双、丙环唑、多菌灵、宁南霉素、恶霉灵、甲托。

    8、疫病:
    代森锰锌、代森锌、百菌清、嘧菌脂、氧化亚铜、多抗霉素、嘧啶核苷酸类抗生素、丙森锌、氧化亚铜、异菌脲、嘧菌脂、苯醚甲环唑、乙磷铝、乙蒜素。
    9、枯萎:
    中生菌素、春蕾霉素、核苷酸、水杨酸、乙蒜素、多抗霉素、嘧啶核苷酸类抗生素、嘧菌脂、咪鲜胺、甲托、恶霉灵、地衣芽孢杆菌。
    10、炭疽:
    咪鲜胺、代森锰锌、嘧菌脂、百菌清、松脂酸铜、嘧啶核苷酸类抗生素、烯唑醇、多菌灵、腐霉利、甲托。
    11、疮痂病
    代森锰锌、百菌清、硫磺、中生菌素。
    12、纹枯病:
    井冈霉素、己唑醇、氧化亚铜、百菌清、乙磷铝、嘧啶核苷酸类抗生素、戊唑醇、三唑酮、丙环唑、烯唑醇、多菌灵、苯醚甲环唑。
    13、稻瘟病:
    三环唑、稻瘟灵、乙蒜素、福美双、乙磷铝、百菌清、多菌灵、甲托、咪鲜胺、春蕾霉素。
    14、黑穗病:
    戊唑醇、三唑酮、烯唑醇、苯醚甲环唑。
    15、猝倒病:
    霜霉威、乙酸酮、恶霉灵、代森锰锌、多抗霉素、烯酰吗啉、甲霜灵。
    16、果实轮纹病:
    代森锰锌、戊唑醇、甲托、多菌灵、中生菌素。
    17、黑星病
    代森锰锌、戊唑醇、烯唑醇、腐霉利、晴菌唑、嘧菌脂、氟硅唑、苯醚甲环唑。
    18、软腐病:
    叶枯唑、中生菌素、春蕾霉素、异菌脲。
    19、细菌性角斑病:
    氢氧化铜、松脂酸铜、乙蒜素、中生菌素、硫酸链霉素。
    20、病毒:
    宁南霉素、吗呱乙酸酮、二核苷三氮唑、盐酸吗啉胍·锌、十三烷胍、松脂酸铜、氨基寡糖素、三十烷醇、磷酸钠、土霉素、四环素。

     

    --------------------------------------------------------------------------------
    一、杀菌剂
    1、代森锌
    广谱;霜霉病菌、晚疫病菌及炭疽病菌等;发病初期用药,持效期较短;瓜类猝倒病、立枯病、角斑病、枯萎病、炭疽病、霜霉病等多种病害。
    2、代森锰锌
    瓜类的炭疽病、疫病、霜霉病、叶斑病、黑点病等;高温避免用药;雨后不必补喷。
    3、甲基硫菌灵
    广谱;保护和治疗;灰霉病、白粉病、炭疽病、褐斑病、叶霉病等;灌根,防治枯萎病;可与石硫合剂等碱性农药混用,但不能与含铜制剂混用,或前后紧接使用,也不能长期单独使用;收获前14天停止使用;甘薯、桃;水稻于幼穗形成期至孕穗期喷雾可防治稻瘟病、纹枯病等;油菜在盛花期喷雾可防治菌核病;大豆结荚期喷雾防治灰斑病。
    4、百菌清

    广谱;具预防作用,没有内吸传导作用;不易受雨水冲刷,残效期长;番茄、蘑菇、草莓、茶树、桃、烟草,对某些苹果、葡萄品种有药害;防洽马铃薯晚疫病、早疫病及灰霉病在封行前。
    防治葡萄炭疽病、白粉病、果腐病在开花后2周开始喷药;防治桃褐腐病、疮痂病在孕蕾阶段和落花时,祧穿孔病通常在落花时;防治草莓灰霉病、叶枯病、叶焦病及白粉病通常在开花初期、中期及未期各喷药1次。

    5、多菌灵
    广谱,保护和治疗;对许多子囊菌和半知菌都有效,防治瓜类枯萎病、蔓枯病、炭疽病、白粉病、霜霉病,叶斑病等;桃、烟草、番茄;麦类在始花期喷雾防治赤霉病;幼穗形成期至孕穗期喷药可防治纹枯病。
    6、甲霜灵
    具上下传导,保护和治疗;残效期10~14天;瓜类霜霉菌、疫霉菌和腐霉菌。
    7、腐霉利
    保护和治疗;持效期长,且能阻止病斑发展;叶、根内吸;对葡萄孢属和核盘菌属所引起的病害有特效,如在高湿低温条件下发生的灰霉病、菌核病和对甲基托布津、多菌灵具抗性的病原菌有特效;不宜与有机磷农药混配;在幼苗、弱苗、高温、高湿条件下喷洒,要注意施药浓度,避免药害产生;草莓、桃和樱桃。
    8、异菌脲
    广谱,触杀型,保护和治疗,根部吸收起治疗作用;葡萄孢菌、念珠菌、核盘菌、交链孢菌等引起的病害,特别为防治灰霉病、菌核病、早疫病的特效药;樱桃、桃、李;
    防治葡萄灰霉病可在葡萄花托脱落、葡萄串停止生长、开始成熟和收获前20d各施1次;防治苹果斑点落叶病苹果春梢生长期初发病的开始喷药;核果类(杏、樱桃、桃、李等)花腐病、灰星病、灰霉病、花腐病于果树始花期和盛花期各喷l次药。
    9、氟硅唑
    广谱、内吸性三唑类;子囊菌、担子菌、半知菌所引起的病害均有特效;持效期约7天;在多变的气候条件和防治病害有效剂量下,没有药害。
    10、腈菌唑
    三唑类,内吸、保护和治疗;白粉病、锈病、黑星病、腐烂病等;对作物安全,刺激生长。
    11、多抗霉素
    广谱抗生素类,内吸传导;干扰病菌细胞壁几丁质,抑制病菌产孢和病斑扩大。
    12、噁霜锰锌
    接触杀菌和内吸传导;卵菌纲和霜霉目病菌引起的病害有特效;白粉病、霜霉病,疫病。
    13、霜脲锰锌
    疫霉、壳二孢属、尾孢属等真菌性病害如疫霉病、霜霉病均具特效;采收前7~14天停止使用;先将药剂配成母液。
    14、霜霉威
    抑制病菌细胞膜;霜霉病、疫病、猝倒病有优异的效果,适用于叶面喷雾和土壤处理;促进作物生长;用于喷施要保持土壤湿润。
    15、咪鲜胺
    保护和治疗;对由子囊菌和半知菌所引起的多种病害具特效;不具有内吸作用,但具有一定的传导性能,对水稻恶苗病,芒果炭疽病,柑橘青霉病及炭疽病和蒂腐病,香蕉炭疽病及冠腐病等有较好的防治效果,还可以用于水果采后处理,防治贮藏期病害。
    另外通过种子处理,对谷禾类许多种传和土传真茵病害有较好活性。单用时,对斑点病、霉腐病、立枯病、叶枯病、条斑病、胡麻叶斑病和颖枯病有良好的防治效果,与萎莠灵或多菌灵混用,对腥黑穗病和黑粉病有极佳防治效果。
    16、恶霉灵
    土壤消毒杀菌;能被根吸收及在根系内移动,在植株内代谢产生两种糖苷,提高生理活性;腐霉病、镰刀菌等引起的土传病害如猝倒病、立枯病、枯萎病、菌核病等;湿拌或闷种易发生药害;应严格控制用药量,以防抑制作物生长。
    17、戊唑醇  广谱三唑类;促进生长,提高产量;高粱、茶;白粉菌属、柄锈菌属、喙孢属、核腔菌属和壳针孢属。  18、噁霜灵
    对霜霉目病原菌具有很高的防效,持效期长;烟草;兼治多种继发性病害如褐斑病、黑腐病等。  19、苯醚甲环唑
    杀菌谱广有保护、治疗和内吸活性;提高作物的产量和保证品质。
    20、嘧霉胺
    属苯胺基嘧啶类;防治灰霉病活性最高;抑制浸染酶的产生;内吸传导和熏蒸作用,施药后迅速达到植株的花、幼果等部位;药效更快、更稳定;对温度不敏感;灰霉病以及果树黑星病、斑点落叶病等;露地菜用药应选早晚风小、低温进行;气温高于28度时应停止施药。

    21、福美双
    有机硫类保护性杀菌剂,中等毒性;有一定渗透性,在土壤中持效期较长;对作物安全性较低,幼叶、幼果期易发生药害。
    广谱性杀菌剂,目前主要用于防治葡萄白腐病、炭疽病,梨黑星病、黑斑病,苹果早期落叶病,枣褐斑病、烂果病,蔬菜立枯病、根腐病、叶斑病、灰霉病等。
    22、叶枯唑

    保护和治疗;对鱼类安全;持效期长,对作物安全;具有强烈的内吸传导性能;对作物细菌性病害具有特效;秧田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以及柑橘溃疡病具有优良的预防和治疗效果;喷药后4h遇雨对药效无影响。
    23、井冈霉素
    较强的内吸性,易被菌体细胞吸收;纹枯病封行后至抽穗前期或盛发初期;稻曲病,在水稻孕穗期;棉花立枯病的防治;麦类纹枯病的防治。
    24、稀酰吗啉
    肉桂酸衍生物,对霜霉科和疫霉属的真菌有较强活性;引起孢子囊壁的分解;对卵菌生活史的各个阶段均有作用,尤其在孢子囊梗及卵孢子的形成阶段更敏感;内吸性较强,可进入植株的各个部位;当黄瓜、辣椒、十字花科蔬菜等幼小时,喷液量和药量用低量。
    25、霜霉威
    有保护、治疗及刺激生长;抑制细胞膜;藻状菌;对蔬菜霜霉病、疫病、猝倒病、番茄晚疫病、茄子或番茄绵疫病、十字花科白锈病等效果理想;黄瓜上的安全间隔期为3天。

     

    --------------------------------------------------------------------------------
    二、除草剂

    根据蔬菜的类别正确选择除草剂,对症下药,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白菜类、芥菜类、甘蓝类、绿叶菜类蔬菜
    这类蔬菜包括大白菜、芥菜、花椰菜、芹菜、莴苣、茼蒿、菠菜、蕹菜、苋菜、芫荽等,一般不提倡用除草剂。
    如果一定要使用,应选用大惠利、二甲戊灵等在播后苗前作土壤处理(芹菜、莴苣不宜用大惠利),或用果尔、恶草灵、旱草灵在栽前作土壤处理;芹菜育苗田可用地乐胺、果尔、恶草灵在播后苗前作土壤处理。
    莴苣、蕹菜可用果尔、恶草灵在栽前作土壤处理;茼蒿、苋菜可用二甲戊灵在播后苗前作土壤处理;周围没有水井和食用水水塘的菠菜地用杀草丹;芫荽用地乐胺在播后苗前作土壤处理。这类蔬菜地的前茬或周围不可用磺酰脲类除草剂,菠菜不可用乙草胺。用过快杀稗的田不可种这类蔬菜。
    2、根菜类、葱蒜类、薯芋类蔬菜
    这类蔬菜包括韭菜、大蒜、大葱、洋葱、百合、萝卜、胡萝卜、大头菜、马铃薯、姜、山药等。韭菜生育期短,收割频繁,尽量不用除草剂,若必须用,宜选择触杀型微毒除草剂。如果尔,在韭菜贴地收割后出土前喷雾于土表。由于果尔在植物体内不易位,因而果尔喷于土表,即使韭菜出土时接触到微量果尔,也不会在韭菜叶片中产生残留。
    大蒜、百合、马铃薯、姜、山药、大头菜的生育期长,且以食用鳞茎、块茎为主(大蒜又食用蒜薹),可以在这些蔬菜生长前期应用土壤处理除草剂或苗后早期茎叶处理除草剂,如果尔、蒜草醚、旱草灵、抑草宁等。
    在大蒜、百合生长中期,可用茎叶处理除草剂,如蒜醚(此时喷药,药量要加大,水量要减少)。青蒜、大葱、洋葱生育期短,只能用触杀型土壤处理除草剂,如果尔(大葱、洋葱不可在播后芽前用,只能在栽前或栽后使用)。
    萝卜田胡萝卜田可用传导性能差的除草剂,如二甲戊灵。用过快杀稗的田绝不可种萝卜、胡萝卜。萝卜田可用大惠利,胡萝卜不可用大惠利。

     

    3、茄果类蔬菜 

    这类蔬菜不宜用茎叶处理除草剂。移栽茄果类蔬菜可选用触杀型土壤处理剂,如果尔、恶草灵或以触杀为主、有轻微内吸传导作用的旱草灵、大惠利、地乐胺,在作物生长的早期使用。用过快杀稗的稻田不可种茄果类蔬菜。
    4、瓜类蔬菜

    这类蔬菜严禁使用乙草胺。宜选用二甲戊灵。也可选用果尔、恶草灵在播后芽前作土壤处理。用过快杀稗的田不可种瓜类蔬菜。

     

    5、豆类蔬菜 

    适合豆类蔬菜应用的除草剂较多,但仍应以土壤处理除草剂为首选,可用地乐胺、抑草宁、恶草灵等在播后苗前作土壤处理。用过快杀稗的田不可种豆类蔬菜。果尔和旱草灵也不宜在豆类蔬菜田使用。
    6、水生蔬菜 

    水生蔬菜尽量不用除草剂。若必须用,可选用低毒的新野、稻草宁、草克星等。在这些蔬菜生长前期作土壤处理。
    7、特种蔬菜 

    如芦笋、草莓、牛蒡、生菜、款冬、朝鲜蓟、蒌蒿、荠菜、马兰、菊花脑等。可选用果尔在播后芽前或移栽前作土壤处理。也可用恶草灵在芦笋活棵壅土后喷施。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