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204号

    电话:15812112585

    联系人:段先生

    邮箱:541404874@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食品安全
  • 节假日期间举办家庭宴席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20-1-23    点击率:
  •     春节临近,食品进入消费旺季,集体聚餐较多,农村宴席较多,是食品风险集中、问题易多发期。为进一步做好新型肺炎的防控工作,请大家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同时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加大检查力度,对于囤积居奇,哄抬口罩价格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广大消费者可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举报。

    为保障节假日期间家庭宴席(农村红白宴席),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对节假日期间家庭宴席(农村红白宴席)发布预警公告如下:

     

    一、强化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

    (一)农村集体聚餐实行申报备案管理制度。承办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宴席食品安全全程负责,应自觉履行农村集体聚餐的报告义务。各地党委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村(社区)要督促申报备案工作的落实,督促食品安全协管员做好农村集体聚餐登记备案工作。

    (二)部分家庭宴席举办者把宴席放到餐饮酒店承办后,自带散装酒水的现象增多,举办宴席者大多与承办酒店私下签订酒水使用协议,导致来源不明的酒水流入餐桌,给食品安全带来很大安全隐患。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对举办宴席带来的酒水履行索票索证义务,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或无小作坊备案登记的酒水不得使用,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白酒,查验并索取票据。不要购买、饮用私自勾兑和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杜绝来历不明的酒水进入聚餐场所。

     

    二、严格规范操作行为,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一是农村集体聚餐所用食品原材料应清洁、新鲜、卫生。严禁使用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感官性状异常以及来源不明的原材料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严禁加工食用野生菌、发芽土豆、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

    二是食物存储应与农药、化肥、有毒有害物品等隔离,生熟食品应分开储存,容易变质食品应冷藏保存。

    三是食品加工操作间应远离粪坑、垃圾堆、厕所、畜禽圈舍等污染源,并采取相应的灭蝇、防蝇、防鼠措施。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应符合卫生要求,烧熟煮透。生熟菜墩、刀具尽量分开,确实不能分开的,应经高温消毒后使用。

    四是餐用具使用前应当使用符合食用要求的消毒品进行清洗消毒。不饮用浑浊、污染、有异味的水,不循环利用清洗蔬菜、肉禽、食物、餐用具的水。

    五是从事农村集体聚餐加工的厨师应取得健康证明,现场操作应符合卫生要求。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等传染性疾病的厨师和帮厨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六是宴席所有菜品应按要求进行留样。留样食品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容器内,每个品种留样不少于125g,并冷藏储存48小时以上。

     

    三、强化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加强对农村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和消费者的健康意识、食品安全意识。重点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所饮用酒类产品的宣传引导,提醒广大农村消费者和食品经营者隔离贮存非食用原料及危险化学品与食品,防止因误饮误食误用造成人员伤害事件。对于餐饮单位自酿酒(含传统泡酒),应提示供应单位明示自酿酒原辅料及加工原料相关信息,自酿酒只限于本店销售,不得在本店外销售。引导农村聚餐举办者落实食品和原料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营造农村聚餐举办者与就餐者共治食品安全共治格局。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2日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